最新消息

  • 啟德社區聯絡中心經優化工程後已重新開放。中心增設了各種以T2主幹路工程為題材的AR、VR和MR沉浸式遊戲,為參觀者提供更具吸引力和互動性的體驗,讓他們了解T2工程及項目所應用的創新技術。中心開放時間如下:
    星期一至五: 早上 9 時至下午 1時30分 / 下午 2時30分至下午 6時
    星期六:早上 9 時至下午 1 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歡迎團體參觀,請電郵[email protected]以作安排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十二次會議於2024年3月4日舉行。


  • 約60位來自觀塘官立中學的師生於 2024年3月4日 蒞臨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啟德社區聯絡中心參觀。工程團隊先介紹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工作、 T2 項目的背景、隧道的建造方式、隧道鑽挖機的運作原理以及應用在項目中的各項創新科技。及後工程團隊與同學分享工程師的工作日常以及職業前景等資訊,讓有志將來加入工程界的同學可以更了解工程師這個職業,以助他們進行生涯規劃。聽畢解說後,同學們透過社區聯絡中心內的各項設施如「360 隧道沉浸式體驗」、「AR 隧道偵測大作戰」、「VR 操控隧道鑽挖機」、「MR 組裝隧道鑽挖機」等來加深對「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項目的了解。雖然一個下午的時間匆匆,但我們希望是次參觀能使同學有所得著。


  • 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九龍城區議員、分區委員會委員及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委員於2024年3月1日下午前來視察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興建的啟福道新行人天橋。在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先生和T2主幹路工程團隊的陪同下,出席者在新行人天橋上聽取工程團隊代表簡介啟福道新行人天橋與九龍灣周邊社區和香港兒童醫院之間的連繫;以及建造行人天橋時採取的環保及安全措施。視察期間,議員就啟德南發展區、日後新急症醫院及附近一帶的公共行人通道系統特別感興趣。

    在了解新行人天橋的功能後,一眾出席者便沿連接新行人天橋的臨時有蓋行人通道徒步前往承昌道香港兒童醫院,進一步了解將來區內行人通道的連通性和可達度。

    啟福道新行人天橋已於2024年3月2日正式對外開放,行人穿梭往來啟福道與承昌道將更為便捷。


  • 約20名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的初中同學於2024年1月31日參觀了啟德社區聯絡中心,工程團隊向同學介紹本工程項目的背景、建築方法及於工程中應用的創新科技。此外,工程團隊更向各同學簡介工程師的職責、學歷要求及發展前景等資訊。聽畢介紹後,一眾學生參觀了中心內設置的工程及隧道鑽挖機模型,大家再透過參與中心內設置的混合實境(MR) 、虛擬實景(VR)及擴增實境(AR)互動遊戲,加深他們對隧道鑽挖機組裝過程、運作及工程創新技術的認識。我們希望同學們能夠寓學習於娛樂,進一步了解工程背後的知識,為他們日後生涯規劃做好準備。


  • 約20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工程師於2024年1月27日參觀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參觀活動首先由本工程團隊介紹工程背景、應用於岩土工程的創新科技及隧道鑽挖機。接著由工程顧問公司安誠-邁進聯營及承建商布依格土木工程有限公司一同帶領港鐵工程師們參觀了隧道工地。工程團隊向他們介紹隧道鑽挖機的安裝、隧道挖掘的傳統與及施工時遇到的挑戰。他們有機會進入隧道鑽挖機控制室,探索這個重要空間的內部運作,深入地了解其重要性和隧道開挖工程的日常操作。


  •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於2023年12月28日於啟德社區聯絡中心舉辦了「隧道鑽挖機 STEM工作坊」,工作坊吸引了該工程顧問公司安誠-邁進聯營的同事帶同子女和朋友參加。活動當日,工程團隊首先向各位逐一講解「隧道鑽挖機」箇中構造和原理。為讓他們更加了解隧道鑽挖機的組裝、操作及檢測等過程,他們分別透過中心內設置的混合實景(MR)、虛擬實景 (VR) 及擴增實景 (AR)互動遊戲,親身體驗擔當工程人員的角色,以輕鬆玩樂的氣氛啟發連輕一代對科學、科技和工程的興趣。即使工作坊的時間匆匆而過,大家都樂在其中,並希望日後有機會再次到訪社區聯絡中心參觀。


  • 約50名天主教普照中學的中四及中五同學分別於2023年11月30日及12月15日參觀了「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的啟德社區聯絡中心,工程團隊首先向他們介紹本工程項目的背景、建造方法及應用於本項目中的最新科技。聽畢介紹後,一眾同學便參觀了中心內設置的隧道鑽挖機模型,及參與各種沉浸式的互動遊戲。為啟發各同學對工程學科的興趣,工程團隊更向大家簡介及分享工程師的職責、學科入學要求及建造業發展前景等職業資訊。我們希望各同學透過今次活動能夠寓學習於娛樂,進一步了解工程背後的科學知識,並協助他們制訂生涯規劃。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十一次會議於2023年12月13日舉行。


  •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23 年12月9 日舉辦了「土木工程拓展青年學院」工作體驗計劃的「土木工程師303」職場影子課,讓10位來自 5間中學的同學了解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的職場實況,啟發他們探索對工程師專業的興趣,從而幫助他們制定生涯規劃。

    工程團隊先向同學講解土木工程項目的架構,並且介紹團隊各部門的職責。除此之外,工程團隊分享項目如何充分善用各種創新科技,實現更高效和更安全的建築目標,如以機械臂代替人手鑽孔,以及採用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成功把傳統隧道壁結構檢查工序智能化及數碼化,增加現場施工效率、靈活性、安全性和精準度。工程人員亦介紹電子檢查及測量申請系統 (e-RISC) 監督工地施工過程。此舉不僅優化了檢查流程,還節省了大量繁複紙本檔,提供了集中化的文件管理庫。此外,工程團隊向同學講解項目如何應用一站式管理平台和儲存項目/資產的共享資訊,以改善項目管理、協作和生產力。

    為了讓同學能學以致用,同學們在工程師的指導下利用一站式管理平台完成了一系列實戰任務。在這環節中,同學們踴躍發問,並十分積極參與工程師所給予的「任務」。是次職場影子活動讓同學們透過介紹及互動交流體驗了解自己對工程師的興趣和適合程度,幫助他們計劃未來升學及就業路向。


  • 將軍澳官立中學的中三學生參加了由香港建造業議會舉辦的推廣建造業計劃 - 『建』未來 『築』及 生活」中的「大師建談」活動,於2023年12月8日參觀了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啟德社區聯絡中心。來自「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工程師分別向同學們介紹兩個工程項目的背景。T2主幹路工程師工程首先講解工程上所使用的兩台隧道鑽挖機由鑄造、組裝、分拆運港,以至吊入豎井重組,最後開始鑽挖等過程,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接著到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工程師分享建造鋼橋的經驗,及後同學們才明白工程利用嶄新的「浮托法」配合潮汐漲退安裝工程中重逾萬公噸的雙拱鋼橋,建造過程的複雜性可想言之。

    參觀完中心內的工程模型和隧道鑽挖機模型,以及各種沉浸式的互動遊戲後,工程團隊更帶領一眾同學到鄰近的大樓天台眺望工地的花生形啟動豎井,並借助擴增實境技術同學們展示茶果嶺隧道的走向和隧道鑽挖機的日常操作。雖然參觀時間短暫,但同學們能夠寓學習於娛樂,渡過了一個開心充實的上午。


  • 寧波公學為鼓勵教師掌握現今工程科學知識,以及了解鄰近社區推展中的基建項目,在2023年12月6日安排約60名該校教師藉著教師發展日前來參觀位於啟德的「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社區聯絡中心 。工程團隊首先向他們介紹本工程的背景及效益,隨後講解於本工程所採用的隧道鑽挖機;再透過中心設置的混合實境(MR) 、虛擬實景(VR)及擴增實境(AR)互動遊戲,加深各位教師對本工程項目中所應用的人工智能及創新技術的認識。他們對工程團隊所分享的內容非常感興趣,工程團隊亦積極回應教師的各類提問。 對於工程團隊透過互動形式籌備該次活動,寧波公學校方表示感謝,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安排他們的學生參觀,讓年輕一代多了解工程界的機遇和發展,盡早作生涯規劃。


  • 於2023年11月23日,一班來自由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的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中的技術參觀團​前來參觀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向他們介紹項目背景、隧道鑽挖機的特點、連接隧道建造、工程採用創新的岩土工程監測技術,與及工程推動電氣化建築的進程。隨後參觀者移師到建築資訊模型室,聆聽工程團隊講解工程如何應用綜合數碼共用平台改善項目管理、協作和生產力。

    簡介過後,眾參加者隨工程團隊到隧道工地參觀,了解隧道內部結構和連接隧道等建造過程。他們都凝神細聽工程人員的講解,踴躍發問之餘,亦紛紛拍照留念。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於2023年11 月 21 日榮獲由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的「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中的銀奬。該獎項旨在表揚傑出的項目和機構,在應用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幫助項目管理、協作和生產力的貢獻。

    T2項目出色地應用了綜合數碼共用平台,特別著重科技和人員兩方面而備受讚揚。項目融合先進科技、創新和自動化支援建築資訊模型(BIM)的應用,有助工程順利地推展。此綜合方法透過解決科技和人力問題,確保綜合數碼共用平台的成功實施和運用,體現了工程團隊致力創新和促進協作,並在建築業取得卓越成就。


  • 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 – 香港分會 – 青年部於2023年11月4日前來參觀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除了介紹本工程項目和隧道鑽挖機的特點,更帶領一衆學會會員進入興建中的隧道參觀。主隧道建造所遇到的挑戰及連接隧道的挖掘給會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於2023年11月4日前來參觀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向他們介紹工程項目背景、隧道鑽挖機的特點及工程採用創新的岩土工程技術。同學們對隧道鑽挖機於本工程的應用深感興趣,大家都聽得津津樂道,享受參觀的體驗。


  •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合作研發的「地空協同隧道自動檢測系統」於2023年11月3日榮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23中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銀獎。

    「地空協同隧道自動檢測系統」採用了邊緣計算、異構多機械人協作、全站儀定位等等多個先進技術,已逐漸應用於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中的隧道檢測工作。系統除促使香港隧道巡檢工作邁向智能化、自動化和數字化,還為隧道維護提供自動化和智能化升級。


  • 2023 年 10 月 17 日香港首部電動混凝土攪拌車於T2主幹道及茶果嶺隧道工程正式使用,標誌著低碳電氣化建築進入新的里程碑。為紀念這項建築業的新突破,當日於T2工地辦公室停車場舉行了一個隆重的啟動儀式。儀式邀得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作主禮嘉賓,突顯了政府對綠色建築實踐的支持。其他主禮嘉賓亦包括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梁啟明博士、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先生、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寧工程師、建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亞洲區行政總裁關景輝先生、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布依格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香港分部)負責人姚柏偉先生及友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余振偉先生。

    使用電動混凝土攪拌車令T2工程更安全、高效及環保。電動混凝土攪拌車只是電氣化建築和淨零運輸之旅的開始,工程界將逐步廣泛使用低碳電動建築機械和工具,更加配合香港發展為智慧綠色城市,邁向碳中和目標的願景。


  • 政府本地土地測量師協會於2023年10月7日前來參觀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向他們介紹工程項目背景、隧道鑽挖機的特點及工程採用創新的岩土工程技術。會員就測量方式與工程團隊交流意見和經驗。於參觀中,他們對工程採用的創新隧道檢測技術印象最為深刻。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項目於2023年10月4日舉辦的第29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中獲得多個奬項,包括「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 (工務工程 - 新建工程 )」金獎、「公德地盤獎(工務工程 - 新建工程 )」銀獎、「傑出環境管理獎(工務工程 - 新建工程 )」優異獎、「模範分包商獎」金獎及「模範分包商前線工地監工獎」。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由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合辦,用作表揚多個安全表現卓越的建造業承建商、工地監督團隊、項目領導、前線工地監工和工友,提升工地安全和培育安全文化的貢獻。是次獲奬不但見證了T2工程團隊在安全及工地環境上的承諾,更肯定了團隊上下締造安全文化的努力。


  • 香港岩土及岩土環境工程專業協會於於2023年9月16日前來參觀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介紹本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點和創新的岩土工程技術後,會員們一起參觀隧道施工現場,了解隧道鑽挖機的運作和創新的隧道檢測技術。


  • 倫敦地質學會及香港地質學會於2023年8月19日前來參觀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介紹本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點和創新的岩土工程技術後,會員們一起參觀隧道施工現場,了解隧道鑽挖機的運作和創新的隧道檢測技術。


  • 15位同學參加了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舉辦一個名為「土木工程拓展青年學院–土木工程師」的教育計劃。於早前他們經已完成「土木工程師101」課程,並於2023年8月15日進行了「土木工程師202」活動,參觀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以了解土木工程師的工作範疇。同學們首先齊集T2 工程的啟德社區聯絡中心,聽取由工程團隊介紹 T2工程的背景、建築方法以及應用於工程當中的最新科技。為了讓同學了解工程界中的職業機遇,工程團隊代表向他們簡介工程師的工作和職責、學歷要求、職業發展前景及晉升階梯等資訊,好使他們及早做好生涯規劃,並訂定清晰的目標。及後,一眾同學生透過中心內擴增實景、混合實景及虛擬實景遊戲體驗隧道檢測、隧道鑽挖機的組裝過程及操控隧道鑽挖機等。同學們對工程機械、建造過程及採用的技術表現出強烈興趣,孜孜不倦地向工程團隊發問,並期待可以參加「土木工程師303」的機會。在短短數小時的參觀,同學們都有滿載而歸的感覺。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十次會議於2023年8月10日舉行。


  • 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仁濟醫院及九龍樂善堂舉辦了「CEDD暑期遊學團2023」,其中的「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互動工作坊」於2023年8月7日順利舉行。來自 10 間中學超過 60 位師生蒞臨啟德社區聯絡中心,由工程團隊向同學介紹本工程項目的背景、建築方法以及應用於其中的最新科技。此外,工程團隊代表向同學簡介工程師的工作種類、入職與學歷要求及發展前景等職業資訊,希望啟發他們對工程學科的興趣,並盡早為大專選科和日後生涯規劃做好準備。聽畢介紹後,一眾學生參觀了中心內的工程模型和隧道鑽挖機模型,及參與各種沉浸式的互動遊戲。同學們能夠寓學習於娛樂,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工程及背後的工程知識。


  • 香港建造學院的學生於2023年7月28日蒞臨參觀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先詳細介紹 T2 項目背景、隧道鑽挖機的特點以及各項應用在工程中的創新科技,如利用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檢測隧道內壁和運用全球導航衞星定位提升工程監測精確度等。是次參觀加深同學們對T2 工程了解之餘,亦讓他們認識更多創新科技在推動建造業中的重要角色。


  •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再獲殊榮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合作研發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再獲殊榮,於2023年7月24日獲「政府媒體大獎 2023」頒發「年度區域工程倡議-香港區」獎項。政府媒體大獎 2023由新加坡Charlton Media Group 舉辦,旨在表彰亞太地區最傑出的政府項目和倡議,並向政府部門或組織以及為政府項目提供服務或解決方案。


  • 香港工程師學會材料分部於2023年7月22日來到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參觀。工程團隊向會員先介紹工程的背景及效益,繼而講解工程使用的泥漿式隧道鑽挖機的特色,以及應用在項目中的各種創新技術。及後,眾會員親到隧道工地參觀,一睹隧道鑽挖機控制室的運作,並了解隧道內部結構的建造和檢測等,相信此行一眾會員都獲益良多。


  • 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 – 香港分會 – 青年部於2023年6月3日前來參觀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除了介紹本工程項目和隧道鑽挖機的特點,更帶領一衆學會會員進入興建中的隧道參觀,了解隧道鑽挖機如何挖掘隧道並同時建造穩固的隧道結構。能夠身處實地近距離參觀隧道鑽挖機,學會會員均表示不僅機會難逢,並加深了他們對隧道建造工程的知識,獲益良多。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九次會議於2023年5月30日舉行。


  • T2工程團隊早前接受無綫電視訪問,分享了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聯同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的資訊和實際應用,希望讓市民了解如何在工地中應用人工智能及創新科技,實現「建造業2.0」的願景。

    有關「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的訪問内容將於5月29日至6月23日期間,逢星期二於無綫電視的《新型工業全方位》節目中播放。

    • 無綫電視翡翠台 #81:5月30日 (時間:0900、1255、1930)
    • 無綫電視J2台 #82:6月6日 (時間:1030、1600、1900)
    • 無綫電視新聞台 #83:6月13日 (時間:1050、1450、2230)
    • 無綫電視明珠台 #84:6月20日 (時間:1855、2130、晚間新聞報導後)

    《新型工業全方位》節目以簡易及輕鬆手法,讓觀衆了解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推動香港企業提升卓越生產力方面所作的貢獻。


  •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於「智慧城市」巡迴展覽展出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23年5月至6月期間 (上午 10 時至晚上 8 時 ),一連5星期在不同地區舉辦「智慧城市」巡迴展覽,展出多項智慧城市措施及各政府部門的創新成果。

    • 元朗區:5月25-28日 - 元朗形點一期一樓中庭
    • 中西區:6月1-4日 - 中環街市二樓24小時通道
    • 屯門區:6月8-11日 - 屯門 V city 商場MTR層中庭
    • 東區:6月15-18日 - 柴灣新翠商場一樓中庭
    • 大埔區:6月22-25日 - 大埔超級城一樓中庭(C區)

    工程團隊向參觀人士介紹應用於T2主幹路和茶果嶺隧道工程隧道結構檢查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展覽攤位亦擺放了「AR隧道偵測大挑戰」的擴增實境遊戲,吸引一衆小朋友及家長一同試玩,一嘗當隧道工程師的滋味。

    「智慧城市」巡迴展覽旨在讓市民了解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成果,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各項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裨益。 智能


  • 英國特許公路及運輸學會於2023年 5月20日蒞臨參觀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團隊詳細介了 T2 項目的隧道鑽挖機以及各項最新技術,並前往工地參觀,期間雙方互相分享與交通運輸工程有關的寶貴經驗及知識。


  • 因應位於啟德的社區聯絡中心進行內部優化,社區聯絡中心將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而位於茶果嶺的社區聯絡中心將如常開放,市民可前往參觀。詳情請參閱通告

  • 香港工程師學會岩土分部於於2023年5月13日前來參觀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介紹本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點和創新的岩土工程技術後,會員們一起參觀隧道施工現場,了解隧道鑽挖機的運作和創新的隧道檢測技術。


  • 2023年4月27日,無綫電視就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訪問了「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團隊。工程團隊在訪問中介紹在本工程項目中應用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此系統是首個採用無人機搭載人工智能處理技術以進行隧道壁即時檢測缺損的系統,工程人員可利用此系統進行實時隧道表面檢測,準確偵測隧道缺損,以提高工程項目的安全性、生產力和可持續性。


  •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明德工程的同學於2023年4月22日前來參觀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工程團隊除了介紹本工程項目和隧道鑽挖機的特點,更帶領一衆同學進入興建中的隧道參觀,了解隧道鑽挖機如何挖掘隧道並同時建造穩固的隧道結構。能夠身處實地及近距離觀察隧道鑽挖機,同學都表示機會難逢和表現得十分雀躍。


  •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代表團成員於2023年4月20日蒞臨參觀「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工程團隊介紹本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點以及各項應用在工程中的創新科技。在工程團隊帶領下,一衆成員到興建中的隧道進行實地考察,並參觀隧道鑽挖機。兩地人員就專業技術、道路規劃與建造的經驗互相交流和分享。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團隊應寧波公學的邀請,於2023年4月18日為學校一班中五同學於啟德社區聯絡中心舉行「隧道鑽挖機工作坊」。當日,工程團隊向師生們簡介T2主幹路工程背景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後,還帶領他們參觀中心內的工程模型和隧道鑽挖機模型,及參與各種沉浸式的互動遊戲等,讓同學體驗興建中的隧道工程。同學對隧道鑽挖機深感興趣,專心聽取工程人員的講解。整過互動過程不僅加深同學們對 T2 項目、隧道鑽挖機組裝過程及巧妙的隧道壁設計的認識,亦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將複雜抽象的工程概念呈現在學生眼前。


  •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於2023年「愛迪生獎」載譽歸來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與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合作研發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於2023年「愛迪生獎」中脫穎而出,在全球近400項技術/產品參與角逐下,勇奪銅獎,再度揚威海外;這項研發獲得評審一致認可,表揚系統於「重要人力基礎設施- 智能建模」方面取得技術突破。

    「愛迪生獎」是最負盛名的獎項之一,旨在表彰在新產品和服務開發、營銷、設計和創新方面的卓越表現,加強了人類對創新、創造力和獨創性的驅動力。


  •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於香港國際創科展2023「智慧香港展館」展出

    「香港國際創科展2023」於2023年4月12至15號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香港國際創科展2023」設立「智慧香港展館」展出多個政府部門的創新成果。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當中亦展出應用於T2主幹路和茶果嶺隧道工程隧道結構檢查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檢測系統吸引不少海外及內地科技企業代表、政府部門官員、學校團隊及巿民參觀。這次展覽為不同界別的參觀人士提供了難得的近距離看見不少創新實物的機會,也讓他們感受科技在推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和提升安全效率的重要角色。

    「香港國際創科展2023」旨在讓大家了解特區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成果,並促進政府與社會各界之間的互動交流,以進一步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團隊一向積極向外推廣工程項目,除了向工程業界人士和工程系學生介紹工程建築技術和創新科技,也與中、小學同學分享工程知識,激發他們對工程的興趣。2023年3月31日,聖若瑟英文中學師生透過校園推廣計劃「政府服務知多少」前來啟德社區聯絡中心參加T2主幹路工作坊。工程團隊介紹工程背景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並透過各種沉浸式的互動展品,讓同學體驗興建中的隧道工程,了解隧道鑽挖機組裝過程及巧妙的隧道壁設計。是次參觀加深同學們對 T2 項目的認識之餘,亦將複雜抽象的工程概念活潑生動地呈現在學生眼前。


  • 香港工程師學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於3月18日前來參觀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駐地盤工程師於啟德社區聯絡中心向他們簡介項目背景後,便整裝出發往隧道內參觀。一眾年輕會員對於能夠近距離看到巨型隧道鑽挖機和各種應用在 T2 工程的創新建造技術,都表現得十分雀躍,再加上同行工程師的細心解說,相信已加深他們的工程知識以及對 T2 項目的了解。


  • 香港大學的同學於2023年3月10日參觀啟德社區聯絡中心。工程團隊除了向同學們介紹T2主幹路項目的背景、工程中應用的創新技術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外,更帶領他們到鄰近工地的大樓天台高處眺望工地的花生形啟動豎井,並以載有擴增實境技術的平板電腦向同學們展示隧道的走向和隧道鑽挖機的工作流程。


  • T2主幹路「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再獲肯定
    自2022年先後獲得多過獎項後,「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在應用創新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進行隧道監測再次獲得肯定。於2023年3月9日香港工程師學會舉行的「香港工程師學會大獎」頒獎典禮中,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在「香港工程師學會大獎2023」中的「創新應用(所有會員組)」分組類別中獲得嘉許。「香港工程師學會大獎2023」是一個新設獎項,旨在肯定工程專業人士對香港發展的成就和貢獻。


  • 香港工程師學會仲員事務委員會會員於2023年3月4日蒞臨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的啟德社區聯絡中心參觀。駐地盤工程師介紹本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特點以及各項應用在工程中的創新科技如 3S 智能隧道檢測系統。工程團隊在學會會員參觀中心各樣展品的同時,與各會員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會員了解到更多隧道鑽挖機及各項創新岩土監察技術的細節。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八次會議於2023年2月27日舉行。


  • 繼去年8月2日到訪天主教佑華小學進行了學校外展活動後,工程團隊應學校邀請,於2023年2月24日再訪天主教佑華小學,進行了額外兩節學校外展活動,向120 名小六學生介紹各項先進工程技術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並以擴增實境技術在同學面前重現隧道的建造過程。是次活動不但將複雜的工程概念生動地呈現在學生眼前,更豐富了學生的學習體驗 。


  • 天主教普照中學師生於2023年2月21透過校園推廣計劃「政府服務知多少」前來啟德社區聯絡中心參加T2主幹路互動工作坊。工程團隊介紹工程背景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並透過各種沉浸式的互動展品,帶領同學體驗興建中的隧道工地,了解隧道鑽挖機組裝過程及巧妙的隧道壁設計。是次參觀不但將複雜的工程概念生動地呈現在學生眼前,更豐富了學生的學習體驗。


  • 將軍澳官立中學於2023年2月7日透過校園推廣計劃「政府服務知多少」參觀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當日下午老師和同學前來啟德社區聯絡中心,本項目工程師向他們介紹 隧道鑽挖機的工作原理以及各項應用在本工程中之創新技術。為讓同學可在趣味中了解我們工程隧道鑽挖機和隧道建造過程,我們分別以混合實景、擴增實景及沉浸式體驗等技術設置虛擬工程場境,以遊戲方式,令同學彷如置身隧道現場,親身體驗隧道鑽挖機的組裝、操作及利用智能隧道檢測系統檢測隧道內壁襯砌等工序 。


  • 香港公路學會於2023年1月14日前來參觀「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 工程團隊向一眾具有公路工程與運輸規劃專業知識的學會會員簡介本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點及本工程項目的創新岩土監察技術,並互相交流,分享道路規劃與建造的經驗。


  •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隧道鑽挖機命名比賽已於早前順利舉行,兩部隧道鑽挖機分別命名為「維多利亞」和「瑞亞」。我們於2022年12月29日特意邀請了命名比賽的得獎同學參加一趟 「T2 工程探索之旅」,讓同學可以了解更多有關隧道鑽挖機的操作以及隧道建造過程。在這次探索之旅,我們以沉浸式體驗、混合實境和擴增實境等技術設置的模擬場景,帶領同學進入工地,並讓同學化身小小工程師,透過遊戲參與隧道鑽挖機的設計、組裝、操作,及檢測隧道內壁等工序。同學可身歷其境,盡情體驗投入與別不同的奇妙學習之旅,加倍豐富他們對隧道建造工程的知識。


  • 一連五天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建造創新博覽會 2022 於2022年12月17日圓滿結束。是次展覽吸引了超過 120 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和團體參加,向業界展示了各種最先進的建造技術。土木工程拓展署連同「T2 主干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團隊亦有參展,我們以最新的混合實境技術讓參觀人士可以親身了解隧道鑽挖機的組件及組裝程序,同時制作了360 影片帶大家參觀興建中的隧道,當然還有工程團隊的工程師介紹各項應用在 T2 工程中的先進建造技術。


  • 「科學為民」服務巡禮講座系列是聯合多個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舉辦的活動,目的是向市民介紹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如何應用科技向公眾提供更優質方便的服務。

    於2022年12月17日舉行的「科學為民」講座中,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土力工程師陳欽明先生介紹如何利用遙感技術精確監控「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的岩土工程。這種技術可以大大提升工程安全及效率,在香港是首次應用。


  •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致力運用創新科技以改善工程效率,質素以及安全性。我們希望在工程中運用創新技術的寶貴經驗可以與更多工程界人士,尤其是年輕的工程系學生分享。2022年11月25日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工學院學生會的同學到訪啟德社區聯絡中心,了解各項在T2工程中使用的最新技術。同學們及後到高處遠眺工程地盤,並由駐地盤工程師以載有擴增實境技術的平板電腦詳細介紹隧道鑽挖機的工作流程。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團隊很榮幸能夠參與2022年11月20日在將軍澳跨灣連接路舉行的2022 公益金新界區百萬行。

    公益金百萬行連續兩年因新冠疫情移師線上舉行。是次步行籌款除了讓大家可在新地標正式啟用前,親身踏足全港首條同時具備行車道、單車徑及行人路的海上高架橋上一睹橋上風光;也能協助有需要的家庭,如此有意義的活動絕對值得大家鼎力支持。


  •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於2022年11月18日與參與見習土木工程師培訓計劃及見習土力工程師培訓計劃的見習工程師舉辦了工地考察,介紹了本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點及本工程項目的創新岩土監察技術。


  •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在2022年「百大科技研發獎」之「軟件/服務」類別中獲獎。頒獎晚會於 2022 年 11 月 17 日在加利福尼亞州科羅納多舉行。我們很高興能與不同國家的代表一起慶祝這項榮譽並交流創新的觀點。


  • T2 主干路及茶果嶺工程項目於2022年11月14日參與由建造業議會舉辦題為「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推廣計劃的啟動禮。有關計劃目的旨在向市民推廣建造業界的專業形像, 發展機會及對社會建設的貢獻,同時吸引青年人加入這個行業,發揮他們的潛能。

    工程團隊當日擺放了以「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而設計的擴增實境游戲,參與者除透過游戲了解創新科技在工程項目上的應用,並可使用攤位內的擴增實境濾鏡與工程的隧道鑽挖機「打咭」!


  •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於2022年11月12日與香港測量師會舉辦了虛擬工地考察,介紹了本工程項目、測量方式及本工程項目的創新測量技術。


  • T2 主幹路及前南面停機坪發展項目的基礎設施工程項目於2022年11月2日在建造業議會及發展局合辦 2022 建築信息模擬成就嘉許禮中的「建築信息模擬項目」類別中獲得嘉許。

    建築信息模擬成就嘉許禮透過表揚並與業界各持份者分享其機構及從業員的成就,推動他們不斷創造、創新、變革及突破,發揮建築信息模擬的最大潛力。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七次會議於2022年11月4日舉行。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於2022年10月22日至30日參與了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今年的嘉年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慶祝活動之一,活動以「創科力量 夢想啟航」為主題。

    工程團隊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的攤位擺放了以「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為藍本而設計的擴增實境遊戲,及擴增實境濾鏡供公眾以虛擬方式與隧道鑽挖機合照,遊戲設計為著介紹本工程項目上應用之創新科技,並鼓勵業界進一步應用科技以提高生產力。

    嘉年華首天,我們非常榮幸獲得署理土木工程拓展署副署長馬漢毅先生, JP及渠務署副署長徐仕基先生, JP到訪參觀我們的攤位。

    一連九日的嘉年華,我們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擴增實境遊戲廣受公眾歡迎,吸引不少到場人士排隊輪候,一嘗當隧道工程師的滋味。


  • 香港大學學生於2022年10月10日、11日及14日參觀社區聯絡中心,工程團隊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色及啟德區的發展。


  •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於2022年9月24日與香港大學工程舊生會舉辦了虛擬工地考察,介紹了本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點及本工程項目的創新岩土監察技術。工程團隊亦首次成功展示了「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的無人機可應用於虛擬工地考察。


  •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繼在2022年3月28日獲得2022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及在2022年8月22日在2022年「百大科技研發獎」之「軟件/服務」類別中獲獎後,亦再於2022年9月15日榮獲2022年香港商業卓越科技獎中的新興科技 – 工業建造獎。香港商業卓越科技獎由香港英語財經雜誌《Hong Kong Business》舉辦,旨在表彰透過創新及科技為行業轉型和推動業務增長的傑出企業。

    此創新「系統」是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合作成功開發,並已在本工程項目中應用。


  •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於 2022 年 8 月 29 日在建造業議會舉辦的「生命第一」2022中獲卓越表現獎。「生命第一」旨在集結建造業各持份者的力量,提升業界的安全意識及工地安全水平。


  •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於2022年8月30日舉行傳媒簡報會,向出席傳媒介紹香港首個採用無人機搭載人工智能處理技術進行隧道壁檢測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以及到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地參觀其示範。有關系統已於今年在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的檢測工作中開始應用。

    歡迎點擊以下連結以瀏覽相關新聞:


  •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於在2022年8月22日在2022年「百大科技研發獎」之「軟件/服務」類別中獲獎。「百大科技研發獎」素有「創科界奧斯卡」的美譽,此系統利用無人機與搭載人工智能處理技術進行實時隧道表面檢測,以提高工程項目的安全性、生產力和可持續性。
    此創新「系統」是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合作成功開發,並已在本工程項目中應用。


  •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所採用的「應用於檢測隧道現場混凝土缺損的智能巡檢無人機」創新技術,已於2022年6月24日在香港獲知識產權署批予專利。


  • 在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中研發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繼2022年3月28日獲得2022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後,亦於2022年8月15日入圍2022年「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最終決選名單。
    此創新「系統」是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合作成功開發,並已在本工程項目中應用。


  • 工程團隊於2022年8月2日到訪天主教佑華小學進行了兩節學校外展活動,共向大約120名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


  •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於2022年7月30日舉行了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倫敦地質學會、香港地質學會及材料與礦冶學會合辦的虛擬工地考察。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六次會議於2022年6月17日舉行。


  • 於2022年5月13日舉行的第42屆香港工程師岩土分部年度研討會上,本工程發表了一份技術論文,內容是關於利用光學纖維和遙感技術監控「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的岩土工程。本工程利用光學纖維和遠程光學雷達掃描技術監察花生形隧道鑽挖機啟動豎井的整個挖掘過程,是在香港的首次應用。這次能夠成功結合兩種技術並應用於岩土工程監控,是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理工大學及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共同努力的成果。


  • 工程團隊於2022年5月6日與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進行了網上學校外展活動,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色及擴增實境在工地之應用。


  • 工程團隊於 2022 年 4 月 11 日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學生進行網上職業分享講座。現於本工程項目工作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校友亦分享他們的職業生涯、職責及工作實例,並介紹了本工程採用的創新電子工程管理系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表示這講座是一個非常珍貴的機會,能讓學生了解他們畢業後的職業發展機會。


  • 工程團隊於2022年3月26日,為香港測量師學會舉辦的「構建『你』想校園社區」 創作比賽2021-2022舉行網上工作坊,向參賽同學介紹本工程項目、以隧道鑽挖機建造海底隧道、先進的土地測量及創新岩土工程監測等技術,亦介紹了測量師在建造業的角色及職責。


  • 本工程位於啟德及茶果嶺的社區聯絡中心將由2022年4月21日起重新開放。

  • 在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工程項目中研發的「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於2022年3月28日獲得2022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此創新「系統」是土木工程拓展署、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合作成功開發,並已在本工程項目中應用。

    「智能隧道質量檢測系統」是首個採用無人機搭載人工智能力處理技術的隧道檢測系統,將隧道檢測提升至數碼化,而且工程人員能夠安全和有效地進行隧道襯砌質量的檢測工作。


  • 合約編號ED/2020/03:T2主幹路 – 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及相關工程於2022年1月28日展開。

  • 建造工程通訊「進程」第三期已經出版。內容請瀏覽本網頁的"社區協作 - 建造工程通訊"

  •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社區聯絡中心由2022年1月7日起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詳情可參閱通告

  • 香港建造學院學生於2021年12月29日參觀社區聯絡中心,工程團隊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隧道鑽挖機的特色及「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應用。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五次會議於2021年12月28日舉行。


  • 工程團隊於2021年11月13日到訪寧波第二中學進行了學校外展活動,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已於2021年11月9日順利舉行隧道鑽挖機啟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李偉彬、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以及參與項目的工程團隊代表。 典禮當日亦公佈了隧道鑽挖機命名比賽的結果,2部隧道鑽挖機分別命名為「維多利亞」和「瑞亞」。「維多利亞」除了是香港美麗海港的名字,亦有勝利的意義,寓意工程順利。「瑞亞」是希臘神話中掌控時光的女神,與T2主幹路通車後減省行車時間、提供更便捷道路網絡的主旨相配合。

    當日典禮詳情,請瀏覽運房局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2075252216022829/posts/3012812442266797/?d=n 及土木工程拓展署YouTube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jZ6D70S9f4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四次會議於2021年9月27日舉行。


  • 工程團隊於2021年7月6日及13日到訪聖公會基孝中學進行了學校外展活動,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三次會議於2021年7月5日舉行。


  • 香港城市大學通識科的學生於2021年6月29日參觀社區聯絡中心,工程團隊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並與學生討論創新科技於工程上的應用。


  • 建造工程通訊「進程」第二期已經出版。內容請瀏覽本網頁的"社區協作 - 建造工程通訊"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隧道鑽挖機命名比賽」於2021年5月31日開始接受報名,歡迎有興趣的中小學生為兩部隧道鑽挖機提供名字。

  •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於2021年5月29日參觀社區聯絡中心,工程團隊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及分享了在建築行業工作的職場體驗。


  • 工程團隊於2021年5月4日及5日與保良局何壽南小學進行了網上學校外展活動,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


  • 工程團隊於2021年4月21日到訪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油塘)進行了學校外展活動,向學生介紹了工程項目及隧道鑽挖機的特色。


  • 觀塘區議會議員於2021年4月14日參加T2主幹路工程進展的簡介會。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二次會議於2021年3月25日舉行。


  • 香港工程師學會(岩土分部), 香港地質學會及倫敦地質學會 – 香港分部於2021年2月27日參與了隧道鑽挖機豎井的虛擬工地參觀。


  • 社區聯絡中心 – 茶果嶺於2021年3月1日啟用。有關社區聯絡中心的位置及其他詳情,請瀏覽本網頁的"社區協作 - 社區聯絡中心"。


  • 第一期建造工程通訊「進程」已經出版。內容請瀏覽本網頁的"社區協作 - 建造工程通訊"

  • 社區聯絡中心 - 啟德於2020年9月17日啟用。


  • 社區聯絡小組(茶果嶺)第一次會議於2020年6月30日舉行。


  • 合約編號ED/2018/04 - T2主幹路及前南面停機坪發展項目的基礎設施工程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十四日展開。

  •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六日與Bouygues Travaux Publics簽署一份價值約一百零九億一千八百萬港元的工程合約,以展開T2主幹路及前南面停機坪發展項目的基礎設施工程。